2009年8月13日 星期四

口味变化看人生

上个星期天,难得的国庆假日,我们一群中学时代的好朋友决定来个聚会。原以为出席的人不少,结果最后只来了6个,不过大家也谈得很尽兴。


除了中学时代的点点滴滴,大家也分享最近的生活。朋友珠分享自己年过40遭裁员后,再次面试的点点滴滴。我们发现80年代和我们60年代的人生观的确很大的不同。这让我想起我当年应征媒体工作的时候,虽然面对老板那种“你行吗”的拷问,还是会很谦卑地说:我会努力的。你试看看对70年代之后的人这么说,他们会觉得你很侮辱我,我才不干。当然这不能一竹竿打翻一船人,但是至少10个有8个。

我们分享了这些年来口味的变化。我们这一代人也偏爱咸的,因为小时候几乎家家都穷,所以哪有什么好料,最容易下饭的就是咸蛋、咸鱼、咸菜。所以一大碗的饭粥,只要一点菜就可以扒完。几乎人人的童年都爱吃甜的,因为生活苦还是不知愁的阶段。慢慢的长大了,青春期的女孩偏爱一点点酸,开始尝到酸酸的爱情味;多数女生吃酸梅都是中学时代开始的。现在的我们个个都爱上从前沾都不沾的苦瓜。为什么,到了这个年纪生活的经历中也尝了不少苦。

不晓得你可有留意,从前吃蔬菜只爱吃叶茎类,现在特别爱吃瓜果和豆类,举凡毛瓜、茄子、苦瓜、羊角豆、臭豆,我都特别爱吃。朋友说这也反映了人已经进入生命省思的阶段。

生命的奥秘真的是不可思议,从吃的口味细看人生,别有一番味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