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

声音是可以疗伤的

原本应该继续写花莲,但我决定让蒋勋插队,只因我想让更多人听到他的声音。

朋友6月到台湾时,给我带来蒋勋的书《感觉十书》,那是蒋勋写给青少年艺术家的信。一直放在办公室的一角。 上个星期,决定拿来一看,一看欲罢不能。书内有一张CD, 名为蒋勋谈美,星期一晚上要入眠前,我决定播来听听。

蒋勋的声音是可以疗伤的,熄了灯,空中盘旋着他缓缓感性的声音,所有细胞仿佛找到了栖息的地方,静静让他的声音抚慰。。。

蒋勋谈空。他说老子说一个杯子最有用的地方就是它空的地方,因为空,所以有期待,因为空所以可以充满。

蒋勋怀抱下一代,他对下一代的关怀处处可感受到。他提及一次罗浮宫之行,同行的妈妈不断的催促两个还在读小学的孩子,在一件一件作品前作笔记。蒋勋说他突然忧伤起来。。。 我也进入了他的忧伤。。。

这个妈妈还不时地回头问蒋勋,还有什么我们还没看的。蒋勋静静地看着她,问她:那你又告诉我你看到了什么。。。

他为眼前那两个装满水的杯子而忧伤

经验可以是可怕的,经验往往让我们把杯子都装满了,没有新的视野、新的元素,创意那里来?
学习哪有快乐?没有快乐,又哪有原动力。。。

感谢蒋勋,我决定让儿童班的孩子在今年的最后一堂课成为一个空的杯子,让他们自由装满。。。

感谢湜宽让我有缘在漆黑的夜里和蒋勋的声音邂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