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template nation



写完上一篇博客文不久,星期一在Today 看到一篇评论,标题为Have We Become a Template Nation , 仿佛遇到了知音

之前说过,这个制式化的“毒素”充斥了整个社会,今天又遇到一宗

话说最近为一个机构设计一个邀请函,邀请函附有信封。配合设计,我们选用了Tracing Paper 做成信封。 因为没有现成的信封,所以印刷公司建议要用手工来折贴。

既然不是现成的,必定是邀请函的大小做标准,这是我的理解。怎么知道当成品出来的时候,信封比邀请函大了至少20%以上。

我打了电话过去,co-ordinator 马上说我们根据你们的指示作的,先推卸责任,我说你帮我接到production 吧。 production 的小姐说:信封是比较大,有问题吗? 我说:“你不觉得衣服大过身体吗?” 她说:这有问题吗? 要重印吗? 口气很大方。


因为环保,除非完全不能用,我不建议重印,太浪费资源了。我问他主要是要知道他做这个的思考模式是什么,方便我以后知道怎么与她沟通。但是她的那种做错就重印咯让我真替他老板捏一把冷汗。

我认识黄老板至少12年,公司开业就一直一起合作。 老板是个好好先生,头发斑白,早就到了退休年龄。 但是很有人情味的他,为了照顾老员工,即便印刷业没有什么赚头,即便是应该退休了,依然继续。但是员工不但不了解,工作一出状况,不反省,就是一招:要重印吗?

我说我只是要知道为什么信封和卡的大小有距离。她说“我用现成的刀版!" 又是一个用template做工的人 ? 我的天!

我说既然是定做,为何还用回现成的刀版,她说你没有给我新的刀版。
又是客户的问题? 我哑语

这个事件告诉我,不要take things for granted , 因为这年头大家已经习惯跟着template 走,如果出错了,责任往外推。所以我们都不太要思考。这样的故事在不同的机构每天都在重复着。 总之。,错了再花大量人力资源补救补救...

现代人,很忙,忙着做错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