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0日 星期日

认真的味道

我的童年生活算是艰辛的
爸妈是街边小贩
下了课,我们都得到档口帮忙
所以我们的课业都是一面做生意
一面完成的

但是童年很多美好的回忆都以街边小贩售卖的小食有关

一个星期7天有不同的小贩来叫卖
印象中有个老伯卖仙草的
有个卖五颜六色的碗糕
有个老太婆挑着叫卖笋果
有个较年轻的叔叔卖米果
还有个满是胡腮的印度人卖面包

每天下午,爸爸总是会问:要吃吗
心里虽然很想吃,但是因为每天看着爸妈那么辛苦
知道钱不容易赚
总是口是心非地回答:不饿
而爸爸总是明白我们的心
还是会买给我们吃
因为这样,那味道成了一辈子的记忆

诚如蒋勋老师所说
因为生活资源不多
所以对咸的味道特别情有独钟
所以我喜欢的糕点都是咸
直到今天对饭后甜品没有多大兴趣
但是一些咸的糕点如笋果、糯米果却念念不忘

从小不喜欢吃虾米
所以虽然很爱吃笋果、糯米果
但是往往因为虾米的腥味
必须特别花心思
一一挑出来
如果遇上品质差的虾米
那腥味足以坡坏米香和笋香
真的是又爱又恨

笋果和米果是潮州人的拿手好果
中学就读海星女中
那一带特别多潮州人
其中一位同学妈妈会自制笋果
记得一次到她家
伯母正好做笋果
知道我不吃虾米
还特别炒一些没有虾米的沙葛
包个十来个送给我
为了不要参杂,还特地在这十来个点上小粉红点
对方的心意就此烙印心中

事隔十多年
上个星期三,我们老同学见面
伯母在家做糯米果
又特别作了四个无虾米的
叫朋友带来给我

第二天早上,我一口气吃了两个
蒸出来的米果,皮软又不会破
那米和水的百分比混合得刚刚好
还有那擀搓的力度也要够
爸爸看着我吃,频频说:做得真美!

糯米熟透松软,夹杂着入口即化的花生
真的是幸福洋溢
儿时街边小食的记忆涌心头

我觉得我们这一代孩子的幸福就在
我们周边都是很认真的人
所有小贩都没有因为贪方便
从工厂取货
我们的妈妈在怎么忙
还是会认真开伙煮饭


今天,我们太会计算
小家庭煮饭,不划算
要省事省时省钱
到小贩中心、食阁,各人选各人的
方便!

今天的小孩吃着的不是家里的味道
而是连锁品牌的味道

因为方便,我们牺牲了很多美丽的记忆
因为方便,我们牺牲了一起动手做的乐趣
因为方便,我们失去了很多让孩子学习的机会
所以你们家的老人家会做糕果,赶快学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