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

良心

自从吃蔬果饮食后
我现在一年吃水果的分量也许是过去5年的总和
因此,对水果的价格也格外敏感

好像才不久前,一片木瓜宽大的5角钱
然后7角钱
现在,细长的一片已经1块钱

现在本地水果木瓜、黄梨和西瓜
都是1元起跳的

所以一般工人怎舍得吃饱后
再加上饭后一水果呢

我注意一个怪现象
本地的涨价是突然暴涨的
最明显的就是Toastbox
原本咖啡,奶茶$1.40
一涨就是$1.80
没有人抗议
人潮一样多
身边的人除了我,似乎没人抗议
还是有钱到连察觉也没察觉
也许朋友还觉得我计较呢
这年头,要好喝,要环境好,要有品味


以前我会时不时到Toastbox 喝一杯
自从涨到$1.80
我选择不去,除非没有其他选择

我们真的没有选择吗?
其实不然
还是有经营者是良心经营的
昨天早报介绍的$2 laksa
真的是价廉的良心美食
我尝过,就特别向朋友推荐

后港靠近榜鹅公园一带的大自然素食
店主也是良心店主
这里食物多样化
最著名的是印度煎饼
但是最吸引我的是服务精神

今天我叫了一碗素虾面
我付了$2.50
服务小姐准备放素料前
我嘱咐她不要下素料
她弄好后,把$0.50 退给我
多难得啊!
我们常遇到这种情形,饭少没退钱
饭多要加钱
这家却自动退钱,让人更能感受他们的人情味

如果是午餐时间来这儿
总会遇到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
用脚架支撑,步行来用餐

一次和服务员交谈,她说老人家就住在后方的组屋
每天都来这儿用餐
因为行动不便
虽然是资助服务, 服务员都会把饭和Teh O 送上
老人家每餐就是白饭、咖喱菜和长豆
一个人慢慢吃
今天刚好与他同桌
看着他慢慢吃,把饭都吃光光

这家店每天照顾着老人家的午餐
我心里默默祝福店家继续营业
因为老人在这里不只是吃饱
服务员默默的关怀让老人即便
是一个人用餐也感受到温情
这就是我期待看到的包容社会
大家不会只按着规矩做事
只会拿,不会给予
这家店的老板很照顾员工
员工自然会照顾顾客
这样的善善循坏一点都不喧哗
不造作
所以,很奇怪,虽然离家有一段距离
我还是很自然地会来到这里
享受一餐温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