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读自己

寫部落格也要有閒情
近兩個月沒有寫
因為忙

從潮州拍攝回來
因为妈妈伤到背部神经线
生活作息有了改变
每天忙三餐
才发现为三餐忙原来就可忙一天
所以人真要学习简单吃
否则一生真的就是为三餐了

我对吃还是讲究
但是这些年开始学习将就
剩菜煮粥
剩余的面包浸泡在咖啡乌
这都是近年才可以接受的

人从出生那一刻就开始老去
但是我们却不学习如何老去
老的时候,牙齿全脱落
饭要吃软软的,菜要煮到烂烂的
如果你一直坚持菜一定要翠绿的
饭要一粒粒的
那老的时候每一餐可能都会带给你烦恼

有人说老来反常
会不会是老了回到真实的自己
你本来是缺乏自信的
你本来是贪小便宜的
你本来是计较的
就会放大彰显这些习气
因为没有多余的精力控制了
不是以前没有
而是它藏在我心深处
不易被别人察觉
所以这时候旁人就会觉得你反常
而实际上那可能才是真实的你

我们花很多时间看连续剧
角色的性格一一分析
他的出场他的一举一动
你就能洞悉他的动机
你阅人无数
可你可曾好好读过自己

不过读自己是痛苦的
朋友来讯,说何时日月会照我心
何时与自心合二为一
她讨厌自己的心?

记得7、8年前
有个因缘参与1亿心咒的持诵
每天从早到晚,就念om mani Padme hung
因为这样
竟然发现有些恶念头会偷偷在间隙中升起
我才觉知到自己其实不是一个好人

但是也因为这样
才开始学习觉察自己细微的念头
这过程有时是令我沮丧的
很多时候也会引起很多人的误解
但是我勇往直前
因为我不想等到老时才来做这个一辈子的功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