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消费觉醒(2)




说回平实的奢华(afforadable luxury) ,的确,现在有钱人也未必就一定要挥霍。证严上人常说会赚钱没什么,会用钱才是有智慧。第一次听到这句话,很震撼,我曾经是一个蛮浪费的人,之前, 我的花钱理念是:不必担心自己怎么花钱,应该担心的是不是会赚钱。上人的话颠覆了我原本的思考模式。当年的我真的是愚痴,颠倒乱想还自以为是,真的要忏悔。

曾经钻石被喻为女人最好的朋友,甚至是坚贞爱情的信物,似乎卡拉越大表示对方对你的爱情更坚贞。然而现在的人买的钻石越多,离婚率也跟着在涨,这又是什么思考逻辑? 曾经在凤凰卫视看过一个纪录片,一直被人们视为爱情信物的极品却是非洲狮子山多少无辜人的噩梦,不但让他们失去手脚,更没有让他们因为钻石而富起来;(因为那是少数人在操纵的商业活动)后来在台湾经典杂志也读过类似的报导,2006Leonardo Carpio 的一部电影(the bloody diamond) 更是让很多有良知的人开始在消费上觉醒。本地知名作词人小寒也曾经以这个课题在晚报发表了一篇文章。



说回平实的奢华,我觉得在这个诚信破产或良心破产的年代,平实的奢华其实就是良心的奢华。上个星期五,听了严长寿总裁的一场激动人心的讲座,他也提到现在越来越多人开始倡导Voluntary Simplicity 的生活态度,你可以很有钱,但是你有钱而不浪费。早报前阵子也推出一个奢华不奢“耻”的专题。 几年前,认识了一个新的宝石-- 叫Moissanite(莫桑石). 我觉得就很符合这些人的生活态度。





莫桑石究竟是什么宝石?
莫桑石的成分就是碳(carbon) 和矽(silicon)的组合(而钻石则是碳原子组成的),为何叫莫桑石?其实是纪念它的发现者莫桑博士。莫桑博士是一位诺贝尔化学奖的得主。






大家喜欢钻石,就是因为它的璀璨度(brilliance) 和火采(fire) 和硬度(hardness) , 大家可能不知道,莫桑石的璀璨度和火采比钻石还要高,只是硬度稍微逊色(9.25,钻石为10) ,曾经访问过一个宝石鉴定者,他说宝石的硬度只要高于9 就是属于珍贵的宝石。那它的价格呢,你一定会紧接着问。。,莫桑石的价格只需钻石的10%, 也就是说1卡拉的钻石约新币1万元,而1卡拉的莫桑石只需1千元。从理性的角度,选购莫桑石当然是明智的选择;从感性的角度,也会选莫桑石。前面提到钻石在一些人的操纵下而成为血淋淋的钻石,是导致战争的祸首之一;而莫桑石不是从地底挖出来,而是在实验室通过高科技研制出来的宝石,所以它的璀璨是科技和艺术的结晶品,戴起来更是坦荡荡,因为你的璀璨并不是建筑在别人的痛苦上。






奢华是什么? 曾经看过台湾作者对奢华的诠释,我觉得非常适合我们这个年代。他说真正的奢华不在金钱的多寡,而在于我们是否懂得珍惜日常生活中每一个人与人之间的真诚幸福感动。



是的,不然90年代,2000年代是钻石卖得最火红的年代,大家结婚都要要以钻戒来见证,结果我们的离婚率仍然不断在涨?? 似乎很讽刺






也许,又有人会说,钻石有resale value, 如果你用买1卡拉的钻石的钱来购买1卡拉的莫桑石,你马上省下$9000,一样的璀璨,一样有保证卡,何必先担心以后需要变卖?是不是应该多祝福自己,不需要有那么一天, 变卖自己的最爱。懂得赚钱没什么大不了,懂得花钱才是智慧。我常常提醒我自己
如果说金融海啸送给我们正面的影响,我想让人开始觉醒就是送给我们的无价之宝。







































































2 則留言:

  1. 佛教常説惜福, 而且耍广种福田, 福才不会断. 礼佛两足尊, 两足尊是福慧具足的意思, 佛提醒我们耍修福, 耍修慧才算园滿.

    回覆刪除
  2. 我想關鍵在於天然鑽石和人造鑽石來源不同,傳統的觀念有差吧。
    致於那些採鑽的工人血淋淋的慘況,個人覺得應該把它劃入另一個議題來討論和禁止這樣的慘劇發生。
    (我是不是很無趣?: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