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生活美学


因为蒋勋,我开始留意起生活的美学。蒋勋对美的诠释,有几点,我特别有共鸣。其中包括美就是回来做自己,美就是把一样东西做好。今天就要说说把一样东西做好。

自从不吃肉和海鲜之后,我会特别光顾一些素质好的素食小店。其中一家就是位于Fortune Centre

2楼的长春树。这家素食小吃第一次认识它是在2003年吧。一天从文庆地铁站出来,看到一家店摆满了酿豆腐,看得我食欲大增。接触后才知道它是素食。这酿豆腐的馅很特别,好像有麦片的味道,虽然是素的,可是汤头很够味,喝后又不会口渴。后来再吃了它的书香汤,更是欲罢不能。 书香汤多么有人文气质的名字,对我这个靠笔谋生的人更有吸引力。后来跟店主一家成了好朋友,尤其是赖妈妈(女店主alice 的娘)更是常常会把私房好料免费让我尝。


吃着长春树好几年,它也搬了几个地点,现在落户在Fortune Centre. 这家小店除了店名和食物名名称取得很有人文气息,赖妈妈对食物品质的认真是让我最欣赏的。很喜欢看赖妈妈挑菜,她是一片片选、摘,只要有一点黄叶都会挑出来,Alice 常说,买2公斤的菜,经赖妈妈挑后,只剩一公斤。所以我常说赖妈妈是我们这些食客的福气。


蒋勋在他的书《天地有大美》之食之美曾经提到:我们会尊敬把一碗好吃的贡丸汤端到面前的这个人,他在这个社会里有一个被我尊敬的地位,因为他把一个东西做好了。的确,这样的做食物的精神,在老一辈的摊贩中也许不稀奇,但是今天的年轻一辈,似乎是可遇不可求。 其实快乐就是认真做好一件事,难怪现代人很少做事会觉得快乐的。


蒋勋在书中也提到我们生命里不少的记忆都是和吃有关的。这对话对我更是有共鸣。小时候在那里吃了什么,什么味道它一直都在我的memory,随时会被call out 。 我们常说吃不到当年的味道,那就是一种记忆中的味道。我忘不了的味道包括当年Rosyth School 那个印度Uncle 的mee siam, 六条石巴杀那5角钱的mee rebus, 白沙浮的一种黏黏的鸡(自这摊结束后,没人再卖过).这些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对自己的食物很认真,一卖就是一辈子,留给吃的人的也是一辈子的回忆。


今天我们的咖啡店的摊位换摊主如换衣服,大家是否应该想想纯粹是租金的问题,还是大家都没有了我们前辈那种对食物的认真。 美本来就在我们生活周围,如果大家都不再认真,要发掘生活美也相对少了,突然想起这句广告金句:认真的女人最美丽。其实不只是女人,任何人只要认真都是美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