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9日 星期五

不管三七二十一

早上收到一个朋友的电邮,原来是当年“the sound of music" 七位主角,有少年版,有成年版,看了很有幸福感。多年后,这七个主角还能聚在一起,那是多深的缘分。虽然岁月流逝,但是照片中的他们却没有留给人沧桑的感觉,这又是何等的福报。我回了个电邮给朋友,说:They age gracefully. wonderful! 结果朋友马上来电,才有下午的聚会,也才听到更精彩的分享。

现在电子信件,SMS 很多,但是遇到自己有感受的,还是会给予回馈。这让我想起治澎大哥曾经说,写了blog 就希望看的人能回馈,这样才有mood 写下去。

最近因为自己写blog, 所以朋友知道了三天两头都会上来坐坐。结果这个星期来却让他白来了。我想看的人也希望每次进来,都有新文章,才有mood 进来。所以今天无论如何要写一写。

说回我的那个朋友,他其实 是一个很有文采的人,听他讲福建话更是一种享受。我也因为他的分享才看到福建话词汇的内蕴。当年我们一群人听他用福建话说台湾闽南语歌曲背后蕴藏的感情包袱后,一窝蜂开始唱起“雨夜花”。但是这个文化人却始终不愿意大庭广众和人分享,所以我们只有在自己的小圈子才能听到他那把磁性的声音说着那些我曾经很抗拒的闽南歌曲和闽南语汇。但是他说他不写blog, 因为写的时候总要推敲斟酌文字。而我们则是心想什么,就写什么,没有润稿。所以今天中午的聚会听到川的分享,朋友说你把他写在blog,我们可以随时重温。


个人不喜欢大场合聚会,反倒是很珍惜三几个人的午餐聚会。我们三人平时在不同的领域活动,看着不同的书,接触不同的人,一到这样的聚会,就天南地北。朋友川最近爱上了金刚经,和我们分享师父的一个故事。故事是说两个人甲和乙在争论,甲说三七二十一,乙说三七二十八,两人争论不休,最后请师父主持公道。师父说甲错了,该打二十大板。甲挨了二十大板,还是坚持三七二十一,师父说:再打二十大板。甲再挨二十大板。师父问:你知错了吗?师父说:你错就错在明知三七二十一是对的,为什么还要和乙争呢?

听完后,豁然开朗。这就是智慧。自己平时何尝不是这样,知道自己对就一定要争到底。难怪证严上人说“得理要饶人”我们常常是理直气壮。 对啊,知道自己是对的,根本不用争嘛。

最近社会上几则沸沸腾腾的新闻,当事人如果听到这则故事,是不是会更好的处理呢? 想一想,怎么又再讲别人,自己先做到再说吧!朋友,下次我再理直气壮的时候,请记得用这则故事提醒我!











3 則留言:

  1. 凈空上人説过: 会修的人, 是修自己, 不会修的, 修别人.
    慧律法师也説: 不耍想改变别人, 耍改变自己.

    回覆刪除
  2. 感谢。好想认识你,请问为何我进不了你的blog?

    回覆刪除
  3. 謝謝! 已电邮与你. 顺便介绍几个网址以供参考:
    www.515888.net www.shxxy.cn www.amtb.org.sg
    www.sbl.org.sg www.amtb.org.t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