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牙齿教会我的事

2012年,我失去了一个下臼齿
臼齿在一次咬到一个金属硬体后裂开了
而我却没有及时“抢救”
最终疼得我连软体食物都没有办法进食
所以硬着头皮马上拔掉

拔臼齿要注意的事项还真不少
首先,拔完牙后的24小时不能大力漱口
也不能吐口水
因为凝固的血液会堵住牙洞
漱口或吐口水可能会吐出凝血
牙洞暴露在外,很容易受感染

但是牙医并没有清楚解释
我是拔了牙后才上网看了资料
还有当然只能吃流体食物
尽量用另一边吃

若处理不当,可能会出现dry socket
dry socket 通常是4-7天出现
据说会很疼
而且复原期很长,可以长达1个月
所以拔后我因为不知道所以用盐水漱口
结果前面1 个星期天天都战战兢兢
还好,伤口还恢复正常

突然间,少了一颗臼齿
咀嚼起来还怪怪的
仿佛失去一角的拼图
我差不多几个星期后才适应下来

那个时候,吃固体食物都设法将之切成小块
深怕伤害到伤口
我才学会了慢慢咀嚼的艺术
也才明白爸爸牙齿脱落后,
为何什么也说不能吃的心情

那段时间,我觉得中国人好有智慧
竟然会煮稀粥,如果稀粥,日子怎么过

还有,牙齿发炎,牙医开的就是抗生素
后来一位在学校当牙医护理的朋友告诉
用海盐涂抹在发炎处也行
我才发现海盐还真是救星

同时我也开始阅读关于牙齿牙龈的护理
才发现原来牙龈是可以再生的
最重要是要把血气调好
难怪四十岁以上
开始发现牙缝越来越大
原来就是血气降的结果

所以中医常说血气,气血

还有买牙刷、刷牙
饭后用小小牙刷把缝隙残留的食物清除
都是很重要的小事
以前,对牙齿不闻不问
现在,会花时间在他们身上

牙痛不是病
痛起来要人命
这是2012年宝贵的一课
感谢牙齿教会我这些事


                                                        油拉疗法必备:有机葵花籽油,海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