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1日 星期一

坚持

每年的开斋节,前同事amran 都会请我到他家做客。我也欣然接受,除了可以和老同事见面,更重要是能尝到她妈妈做的传统马来食品。

特别喜欢他们家的lontong 和ketupat, 都是伯母亲手制作。认真做菜的她在这个节日还是坚持用火炭来烹煮。伯母的lontong 除了一般蔬菜之外,更会加入nangka(波罗蜜), 自从吃素之后,一道lontong 就让我吃得很尽兴。lontong 是用香蕉叶包裹的饭团,而ketupat则是用椰叶包扎的饭团。不同叶子为同样的米饭增添不同的香气。

除了美食,喜欢上他家是能感受马来家庭凝聚力,大人小孩一样的布料做成的传统服装,特别有意思。很多新新人类不明白,为何一些坚持带来的情趣,我却很欣赏也很享受这样的一种坚持。

晚上,受邀出席湘灵主办的南音感官别宴,这是一群对传统艺术坚持的人所策划的。原本可以一般的晚宴在有心人的用心经营,给来宾的五官带来另一种感动和享受。
9月21日早报也特别做了深入报道。当晚的悸动会另外再作记录。

时代在变,庆幸的是,还有一群坚持的人,让前人的智慧得以一代传一代。而我很感恩我有幸参与其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