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媒体就只能顺众吗?

消費端的自我檢討
談到食品安全問題
千夫所指的永遠是生產端,
但,消費端的我們
是不是也該反身自思一下
是不是因為止我們對商品有不合理的要求
才會扭曲了生產的面向
                         摘錄自經典雜誌2013年6月刊。

6月份經典雜誌總編王志宏來新主辦兩場人文講座
我的經典人生與做一件一輩子想起來會笑的事

王總的講座吸引了近千人出席。
講座上分享的照片與故事皆是採訪過程中的感動

那個一封寄不出的信的故事牽動了多少人的心弦。

王总编最让我动容的是这些年来通过经典杂志这个媒介
不只培养了一群深度的媒体工作者,更难得的是培养了一群有深度的读者

我记得当我还在媒体工作时
我的其中一个上司就曾义正词严地对我说:迎合观众口味

我想那不只是当年那个上司的理念
更是今日不少媒体主管的理念
所以节目一代不如一代
顺众的结果就是大家一起沉沦

我不是说不要照顾一般大众的口味
但是一个成熟的社会
应该是大众小众兼顾
你说本地没有有深度的观众吗
那这次王总来新,短短两天就收到近百名的经典订户
又怎么说

文章开头的经典记者的手札文字就是一个有深度的杂志如何带领大众做多元的思考
当大家不断批判黑心商家的时候
经典提供你另一个思考方向
让我们问问自己:是不是作为消费者,我们也是间接造成黑心食品的祸首

人唯有先回到自己,反省自己
才可能有出路
一味的将矛头指向别人
就真的“培养“出更多得理不饶人 理直气壮的人
那包容性的社会又再次沦为口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