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家务事蕴藏的智慧

曾经读过报导,韩国有一些家庭主妇
因为做家务,最后发展出大企业

做家务讲求的是心态
有人做家务,藏着无比怨气
当然就越做越气

但是有人享受做家务
越做越有心得
然后心得加上创意
就发展出一门生意

这几年,韩国的厨房用品行销世界
有不少靠的就是韩国家庭主妇

因为蒋勋老师,我也爱上做家务
厨房是细菌容易滋长的地方
因为潮湿
尤其是抹桌布、洗碗的海绵
现在每晚睡觉前
我都会用Orange Solution 把桌布、海绵浸泡
然后再用清水冲洗
这个动作也是一个静心的动作
仿佛把一天的污垢疲劳都清洗掉

Orange Solution 也是来自韩国的产品
原本是用来清洗油腻的厨房墙壁
油烟机
有天晚上,我看着油腻的桌布
想一想,那么油腻的东西都可以解决
桌布应该更有效吧? 
决定试一试,结果效果奇佳

因为主要成分是橙皮,所以不必担心对身体有害

所以只要有问题,就有方法
而且再困难的问题,都有一个简单的解决方法
所以家庭主妇的智慧就在做家务中。 

其实,如果你把家庭主妇当成一门专业来经营
还真有点学问。
首先,时间管理。有些家务无需天天处理,
如何安排就是时间管理。

另外如何减少厨余,如何煮得够吃又不剩
更是一门高超学问。
首先,你要用心了解每个人的口味
这就考观察力,和对家庭成员的了解
再来,怎样让家庭成员养成责任
回不回来吃饭都报备
这又是人际关系

如果不得已有剩菜剩饭
怎么处理更是讲求创意
曾经阅读过一本韩国师父如何处理剩菜剩饭的文章
个中的学问何止不浪费那么简单

那天,看到冰箱内剩了苦瓜和特制姜蓉,还有一大碗的剩饭
我决定来个大融汇炒饭,结果那碗炒饭的美味
至今还念念不忘

厨余倒入垃圾桶最方便
如果你选择方便
你其实失去了很多学习的机会

如果你"被逼“当名家庭主妇
只要转变一下心态
把它当事业来经营
可以做出半边天

如何改变心态
先读蒋勋老师的《天地有大美》或《美的觉醒》
至少我是从那儿被启发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