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7日 星期日

一箭三雕

最近收到一张电子请柬,让人啼笑皆非。收邮人是我,CC 给客户的总经理,但是内容抬头写的是客户大老板。我回个电邮给发讯人,问他到底是要邀请谁?他竟然义正词严的说,发给你因为你是客户的广告公司,那CC 给总经理因为总经理一直是客户对外的窗口,但是邀请的是大老板,哇!真的是讲求效率,一箭三雕。似乎想得很周到,却让人不知所措,当然,我们不可能出席这么没有诚意的邀请。你可不要以为这是那家小公司的小职员,他们可是天天面对居民的“政府“机构。



说到对人的尊重,新一代人似乎不太明白这是必须课。我们都知道公事上第一次见面,大家都会交换名片,但是多少人会认真对待名片。最近和某个媒体签约,合约上把名字打错了,我告诉他不能马上签,因为名字错了。岂料他竟然说,不可能,我是根据你的名片打的。我心里想,我不可能连自己的名字都不知道吧,难道是 名片上的名字印错了?这就是新新人类的一大特色:我怎么可能错? 甚至很理所当然的说,你改了再签个名就可以。你想这样的态度,客户会舒服吗?其实错了就承认,错了可以改嘛,不可能不可能一直挂在嘴边,难怪客户也对你说不可能啦!

我回想自己开始工作的那段期间,不管是在科学馆还是电视台,很庆幸自己都有很好的mentor,在他们的严格的要求下, 尤其是一些细节上的要求,让我在往后的事业生涯中受益不浅。其中治澎是我这个半路出家的撰稿员很大的启蒙老师。治澎对制作要求很严谨,他很注重production discipline简单到在带子上清楚标明,稿子上的细节注明,他都不放松。很多人对新新人类的工作态度有意见,除了是他们自己的问题之外,我发现他们的mentor 也不象我们的前辈那样在工作上督促我们。当然我们也愿意受教。因为这样,当我面对新新人类的时候,我还是会对他们有所坚持。也许当前他们会觉得我是一个fussy 的人,但是我不会放弃我的坚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