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0日 星期六

前人种树 后人凉




如果你问我喜欢新加坡什么?我想我会毫不犹豫地说:公园。新加坡的公园很多,最著名的当然是最近刚庆祝150周年的植物园。植物园那白色的凉亭是很多人一辈子的记忆。小学的时候,很多郊游是在植物园。那时,家境不怎么样,只有学校的郊游,父母才会准备午餐肉夹白面包让你带到植物园去。








当我开始工作的时候,第一份工作是在科学馆。同事中每个星期都会到植物园运动,我很期待运动后到对面那排以马来食物为主的摊位大快朵颐,从Roti John 到goreng pisang, 还有那里很经典的红毛榴莲饮料,都在我的岁月里留下记忆。 写到这里,突然想起那时被secon 到科学馆的老师Mabel. 因为当年就是她载着我们到植物园的。离开科学馆后,已经20年没有联系了,不知她可好?






每次到植物园,我很喜欢躺在草地上,草的香气让人感觉清新。今天到邮局,特别请购了为纪念植物园150年而推出首日封,五张邮票包括了那白色让人忘也忘不了的亭子,里头也记录了植物园的历史。了解历史,让人更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




植物园创于1822年,发起人正是新加坡的开埠人莱佛士。但是由于当年欠缺了一个全职的Director 和运作资金,所以公园被迫于1829年关闭。停了30年,到了1859年,由园艺学会再次发起,当年主办了不少花展。






从描述中,我们不难体会今天我们能庆祝植物园150周年,都是一群对公园很有心的园长的用心。从第一任Henry Nicholas Ridley ( 23年不间断的付出, 也是在他在任的时候,新加坡的国花有了卓锦万代兰的这样美丽的名字。






1928年Professor Eric Holttum, 另一任的园长设立了实验室培育胡姬花的交配,今天当我们在植物园内的胡姬园对着千娇百媚的花卉赞叹的时候,可别忘了这位教授当年洒下了种子。






花园城市是新加坡在国际上最好的品牌价值,而植物园在这个计划中扮演着先锋的角色。1988年,科学馆的馆长也是我当年的老板接下了植物园园长的重任。他致力于研究、保留、教育和休闲等范围。1996年,Dr Tan 升任为国家公园局的总裁二Dr Chin See Chung 则接任园长一职。在Dr Chin 的努力下,植物园增加了不少新风貌,Visitor Centre , 姜园进化园 儿童花园等。今天的植物园内还设有食阁、高级法国餐馆、Cafe, 是休闲的好地方。






曾经带着小朋友到Jacob's Gdn, 他们在那里写生、戏水、学习自然科学,玩得不亦乐乎。当你把孩子到大自然的时候,你发现小孩不再吵着看电视、玩games.




能徜徉在植物园的怀抱内,那是多大福分,请大家多惜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