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3日 星期六

商务国泰关门大吉

昨天在巴士上看到邻座乘客在阅读早报,正好看到商务印书国泰店即将结束营业的新闻,无限唏嘘。

看到这则消息,发了个简讯给朋友。朋友说他当天就收到三个电话都是与此新闻有关,可见大家都很关心本地华文书局的存亡。关心归关心,朋友说他们已经多年不买书了,唉!难怪会关闭。


我本身比较喜欢看台版书,而商务书局主要贩卖的是中港版书,所以我很少光顾。而位于国泰的这家旗舰店,我曾经去过一趟。绕场一周,空手而归。后来也找不到再去的理由。很多人到台湾都会把逛诚品书局当成是旅游行程之一,但是为何本地的书局却落得这样的局面?


虽然商务董事总经理说这是因为金融危机的波及,我觉得那也太简单化。我个人觉得本地书局都只是在售卖书,而台湾书局很多时候是营造一种阅读的文化。赖生川曾经说过,金融危机的时候,大家追求的是一种幸福感,什么消费能带给人幸福感就绝对有市场,所以赖生川的演出在金融危机依然卖个满堂好。对很多人来说,阅读也能带来幸福感。华文书局是否应该让更多人能让更多人感受到这种幸福感,那就不能单纯只是卖书而已。


首先卖书的人自己是否也喜欢看书?有没有能力推荐好书给读者?当我认识了蒋勋之后,我接二连三的买下他的好多本书,《美的觉醒》、《身体美学》、《天地有大美》、《孤独六讲》等,其中《天地有大美》在走访了本地的多家书局都找不到,我还特地从台湾带回来。其后,和朋友分享蒋勋的书后,不少人也特地去请购。所以书是需要引介的,我买书之前通常都会上台湾天下的网站看看有什么好书介绍,我也发现本地不少爱书之人很努力的举办读书会,和大家分享读书心得后,也会带动更多人阅读。一个月前,台湾亚都饭店的总裁严长寿特别来新为他的一本著作《我所看到的未来》举行讲座,内容精彩有深度有广度,这本书在现场也被热烈抢购。


所以买书风气是需要营造的,老实说,新移民天天在增加,照理说华文书的市场应该是日渐扩大才对。 商务国泰需要关门除了以上原因, 很大原因也是因为开在不对的地点,那一带的客户群也不是商务的针对对象,加上行销上也没有应对的策略,即便没有金融海啸我想也不容易生存。

然而看到它必须选择结束营业,心里还是有点遗憾的。


突然想起刚刚结束的新加坡书展,如果主办当局还继续延续以往的行销方式,其前途也令人忧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