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分享月色


今天是十一月十五
意即再过一个半月就是农历新年了

刚抬头望天
天空是一片蓝
一片云都没有

天空深邃的蓝色
把圆月衬托得更明亮

旁边还有一颗星守候在月亮旁

我喜欢在屋旁静静坐着
不时抬头望天
一时一景
月亮是浪漫的

无论是古代诗人或是
现代词人都喜欢以月亮为题材
单单以月为歌名又历经岁月锤炼的
能让我随即想起就有以下几首

邓丽君  月亮代表我的心
颜黎明  月色同行
许美静  城里的月光
张宇      都是月亮惹的祸
吕方      弯弯的月亮

我偏爱的中文字中有个字也与月造字
门内的月亮
....

是的,繁体字的闲
蒋勋老师说,你多久没有倚在门前看月亮,就知道你有多忙了

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
低头思故乡

这首《静夜思》是很多人的启蒙唐诗
诗仙李白除了爱喝酒,也独爱明月
除了这首静夜思
还有一首李白邀月亮和影子一起喝酒的诗
我个人很喜欢

《月下独酌》

花间一壶酒
独酌无相亲
具备邀明月
对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饮
影徒随我身
暂拌月将影
行乐须及春

我歌月徘徊
我舞影零乱
醒时同交欢
相期邈云汉
                                             这是用IPHONE 拍下的月亮,和肉眼看到的震撼差很多
诗人看到月,创意源源不绝
李白另一首《古朗月行》
把嫦娥后弈的故事诗化了

小时不识月 呼作白玉盘
又疑琼台镜  飞在青云端
仙人垂两足  桂树何团团
白兔捣药成  问言与谁餐
蟾蜍蚀圆影  大明夜已残
羿昔落九鸟 天人清且安
阴精此沦惑  去去不足观
忧来其如何  凄怆摧心肝


蒋勋老师说唐诗,常让我听得如痴如醉
我常说如果学校老师像老师这样的说唐诗
我不相信孩子们会不喜欢唐诗
我介绍朋友上YouTube 听老师说生活里的唐诗
大家都迷上了
所以最近月亮不会太寂寞
因为朋友们都会举头望明月
低头发简讯,
不忘告知好友今晚月亮很明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