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

合果芋结缘

多年前,買了兩盆合果芋
她們長得很好
我後來翻種了好几盆
有的養在水中、有的種在泥土里
置於家里的各個角落
辦公室也有兩盆

                                              亚亮就是看上这盆合果芋,所以也要一盆

再后來我更把她們送给朋友結緣

合果芋的花語是悠閒素雅、恬靜怡人
今年的教师节,也特别买了两盆送给两位在教育界付出多年的老师

我自己通过种合果芋领悟了不少教育的本质-- 因材施教
两盆同样的合果芋
种在土里种在水里
长相完全不同
室内室外种出来的效果又不一样
                                                     种在水里的合果芋,一样千姿百态

当你了解植物的本性之后
你想要有什么效果
你就采用什么方式
你不需要特别施肥,她们也可以长得很好

                                           这两盆是住在浴室内的合果芋和黄金葛
                                           早晨会给她们做个日光浴

在孩子想学之前,如果我们就拼命地教很多时候是绞尽心力又效果极小的
所以最重要是启动孩子学习的心
要启动孩子的心,就要回到孩子的本质
如果不了解孩子的本质
有一点我们可以做的是
你想要她学什么,你自己就要先享受那个学科带给你的快乐

我自己特别爱华文
所以我让侄女们感受到华文带给我的快乐
我也不会像以前那样告诉她们学华文功利性的利益


人都是追求快乐的
当孩子看到你很享受的时候
她们至少不会排斥
而当她们需要你协助的时候
我会很快乐地帮助她们

就像种盆栽,我常会和朋友分享种植带给我的快乐
那天,我就特意送了一盆给中学同学亚亮
亚亮说她曾经种过兰花
结果枯萎了

我想新手一定要学择门槛低的,容易生长的
先建立信心
就像合果芋、黄金葛
生命力强
让人有成就感
成就感带来快乐
那就会越来越爱种啦!

                                                       这盆是特别种给亚亮的


我把合果芋送给亚亮时,一起喝茶的淑洁看到了
也要我种一盆给她
因为她很快要搬新家了
看!连House warming 的礼物我都提早准备了
我省钱,主人又满意,多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