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安祥山

安祥路上两个很重要的景标。这栋公寓是当年养正学校的原址。 下面这栋美轮美奂的建筑物则是有钱人的俱乐部 

一个星期天的午后
吃了午饭
我徒步来到牛车水地势最高的安祥山

对这里,我有特别的感情
十数年前,我参与拍摄一个关于牛车水的纪录片
就特别介绍安祥山

当时除了会馆街上多个会馆
特别有印象的还包括了养正学校和一个有钱人的俱乐部

这个炎热的午后
我再度重访
俱乐部依然是名车汇集
当年废弃的养正旧校舍已经换上新装
是人气聚集的公寓


正在感叹逝去的建筑物
角落头发现醒目的蓝色告示牌
还有几个不起眼的梯阶



细读下才发现保留局刻意留下的梯阶
让当年养正的学子回来能缅怀一番吧

如果不是之前老太太的那面墙
也许我又会嘀咕,拆就拆,留几个梯阶算什么

但是那天老太太在林大头看到那面墙的欣喜让我无法忘怀
我想这几个梯阶对养正学子也是仅有记忆的全部吧
这也是有关当局为保留历史做的最大努力吧

我们的城市对建国一代是残忍
一个他们住了几十年的地方曾几何时变得如此陌生
难怪老人怕出门
因为容易迷路啊







仅靠一面墙、几个梯阶,
是否可以找到回家的路






矗立着的告示牌,历史的守护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