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客家擂茶

如果是十幾年前,我想我不會欣賞客家擂茶饭
但是人的味觉一直在变
今天,我对客家擂茶饭有一种向往

客家女人是以勤俭闻名的
这道菜就凸顯了客家人克勤克儉的美德

擂(讀累)是一種動作,研磨的意思
擂茶的工具就是擂棍和擂鉢
擂棍一般是採用石榴樹的樹幹
擂茶的材料有綠茶、花生、薄荷葉等
擂成粉末狀
再用冷熱水沖泡

自從有了攪拌機
我想這擂的動作就省下了
現在不少地方都有出售擂茶飯

就是糙米飯配三種蔬菜(長豆、芥菜、包菜)豆干、花生
有些還加了江魚仔
吃的時候可以將茶倒入飯中
我比較喜歡當湯喝
一口飯、一口湯

最早吃擂茶飯是在芽龍17巷咖啡店
一家专卖擂茶饭的小摊位
近幾年搬走了,也不知道去向
后来陸續吃过素食店长春树、Genesis 的版本
各有特色。以茶來說,genesis 更勝一籌
不過那是幾年前的記憶
不曉得它是否維持水準

前幾天,在大巴窯HDB底層的食閣
嘗了擂茶飯
蠻適合我的口味
茶清淡
糙米口感很好
三道茶也炒得很青脆
蒜油香濃

坐在我對面的女士說他住在麥波申
來大巴窑中心辦事時就會過來吃
擂茶飯

是的,擂茶是一種會讓人響往的美食
就因為清淡,所以會讓人時不時惦著它

吃擂茶,我個人還有個體會
這頓飯真的快不吃來
因為需要細嚼慢嚥
對健康真的有益

另外,每回吃了
彷彿可以清腸胃
身體好像輕盈許多
真的是可以多吃 多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