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

懂得求救的孩子

今天在巴士車站等車
突然一位小女孩出現眼前
她說怎麼可以叫到計程車
她們在路旁等了好久都截不到計程車

我朝前方一看
不遠處站著一對夫婦
大概是小女孩的父母

我對小女孩說:你們要上哪兒?
她跑回去父母那兒
很快就回來;Sheraton hotel

我幫他們電召計程車
還好很快就確定了

在等待計程車的時候就聊了起來
原來夫婦倆和小女兒剛送了大女兒到監護人的家
明天就要回泰國去了

大女兒過後就要自己留在新加坡念書
而身旁的10歲小女兒並沒有選擇在這裡念書

他們告訴我住在泰國偏鄉
離曼谷約一個多小時車程

我說女兒英語講得很好喔
爸爸說她念的是雙語學校

其實我更讚歎的是小女兒自發性的解決問題
她會不怕生地來向我們「求救」
而且很清楚地向我們說出她的需要
而她僅有10歲
更讓我驚訝的是她的父母就在身邊

是什麼樣的教育教出這樣的孩子?
我想應該是父母的放心和放手

相信那個12歲留在新加坡的女兒也一樣是很自立的
否則父母怎捨得隔天就飛回泰國?

小女孩讓我想起了那天的學習營
其中一個環節是個遊戲
遊戲的玩法是大家頭頂上都有字
自己看不到
但是要設法找到和你有同樣字的伙伴

遊戲到了最後,有個十幾歲的孩子一直找不到伴
負責遊戲的老師頻頻問她:你为什么不求救

其实何止是这位孩子
生活上常遇到这样的人
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事
也不求救
然后陷在那里
影响自己也影响与他共事的人
一旦被质问
就很委屈

如果你也是这样
问问自己是谁把你逼到墙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