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君子之交就好

幾個星期前在拍外景的時候
巧遇兩位中學同級不同班的同學
當時她倆正在喝咖啡聊天
兩人都是有閒有錢的太太
見到我,不約而同地喊起我的名字
可見我當年人緣還不錯

雖然我是理科班的同學
我和文科班的同學也很合得來

那天見了面,大家都說要相約喝咖啡
很多人總是說約喝咖啡
但是總是說說而已
沒想到她們兩位是來真的
今天我們就約在高文見面

一轉眼30年過去
大家都有自己的故事
兩位都是運動健將
一位善於短跑、一位長跑

雖然書沒有我們讀得好
今天卻比我們有錢有閒
孩子們也很優秀
我不禁要問:我們常跟孩子說
你要將來衣食無憂
要好好讀書
這是絕對嗎?

她們提及的其他同學,
現在住有地住宅的都是當年讀書一般的同學
有一個還是留級生

所以就如Jiro在電影說的:
我當年是學校的搗蛋學生
但是搗蛋學生只要決定改變
一樣有前途

然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自有其快樂和煩惱
朋友淡如水就好
不要像蜜糖
太黏稠就會牽出萬縷絲
糾纏不清
這些年來的領悟是
越走得密的朋友有時候越看不得對方好
為什麼?因為人性就愛比較
對方好相對自己比較不好

所以這些年,我採取若即若離的君子交
不需要時常見面
但是彼此心中會為對方祝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