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5月文学天 之二

我的五月是属于文学的

13日送走了蒋老师
我开始为5月24日-30日的潮州行做准备

我不是潮州人
这次要记录一个87岁的老太太回乡的故事

老太太一生痴情于创作
这次回乡除了带着自己的子孙
更带着自己的创作《金凤缘》

这本金凤缘完稿于1951年5月完稿
从开始到完稿历时3年
之后再用两年藤稿

所有手稿都是用小楷完成
总字数22万字
堪称一部巨作

然而这部巨作一直都收藏在老太太的橱柜里
长达60年
陪着老太太从林大头路到大井脚
再到柴船头、中岜鲁,到现在老太太在红山的家

这部巨作得以面世也是偶然
2012年,由新加坡文艺协会出版
新加坡报业中心赞助印刷费
并于当年的书展举办了推介会
成了一时的佳话
热热闹闹了一个多星期
一切又归于平静


                                              秋莹阿姨回家途中(摄于潮州斗文乡途中)


我和两位合作伙伴也不知哪来的勇气
在没有赞助商的资助下
也不知道是否有平台会播出的未知下
竟然决定把她的故事拍下来

是受秋莹的无畏精神所感染?
还是心里的呼唤
我不知道
但我们的的确确就这样踏上了潮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