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潮州小吃

盘菜头果是笃文嫂知道我超爱吃而特别        制作的。潮州人的用心和用情我带着它回来了
潮州有很多小吃
在新加坡我們也常吃
然而在凡事講效率、講效益的今天
最終犧牲的就是食物的口味

这趟到潮州,唤醒了我舌尖上的记忆
还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这个看起来黑鲁鲁的粿
外皮據說是攪碎的稻葉搾取汁混在其中
餡是綠豆沙
咸中帶甜伴著稻香,好吃!




盛在透明手提塑料袋的確和美距離甚遠
但是卻讓我找回失去已久的味覺
我最爱的潮州小吃-- 黑炒果
童年的味道

中國人很好客,加上沾了老太太的光
每晚都是豪宴,幾乎晚晚都是飽到撐著

然而在若曦居拍攝時的午餐
卻是讓拍攝團隊印象最深刻的
芋頭、番薯、玉蜀黍
原味真味
失而復得的味覺滿足大概可以
在下半輩子好好玩味一番


潮州的炒麵、粉、粿也是讓我們會思念的
沒有海鮮肉類,就是乾炒加點蔬菜
就讓人口不停、手不停
一晚,在街邊小店,大家吃著鴨肉火鍋
我吃着炒粉,一种潮州独有的sago 粉
透明的粉条,比米粉稍粗
咬起来QQ的,镬气香讓我真捨不得與同桌人分享
阿輝哥大概看透我的心
馬上說吃完再叫
結果吃了三輪
哈哈

最後一天攝製隊伍終於有機會自由行
在參觀了饒宗頤的頤園後
準備找個地方吃午餐
路經一家不起眼的店
突然聽到Alex說
聽這家的爐火聲就知道好吃
我們就決定一試



我們點了筍粿、韭菜粿
蠔煎、炒了兩碟菜和一碟炒米粉
那是鎬賞自己的最好方式

不需要名人介紹
不需要當地人引路
只要聽爐火聲
這是走遍五湖四海的Alex的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