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蔣勳老師說:他把紅樓夢當佛經來讀
前兩天,在YouTube 看到老師在大愛台「殷媛小聚」節目
介紹他的新書「夢紅樓」,共分上、下集
看得我起雞皮疙瘩,看得我欲罷不能,一口氣看完兩集

蔣勳老師從小四開始讀紅樓夢
今年67歲的他還繼續看
他說:這是一本可以讀一輩子的書
他坦言,他對紅樓夢的著迷已經到了非理性的狀態
今天下午,老師在台北也對超過1千人說紅樓夢
下個星期天在高雄也有一場
兩場都爆滿

老師談自己讀石頭記的感受
談到小說如何幫助他把僵化的邏輯打破了
所以他希望讓成年的孩子多接觸神話

因為沒有神話,就少掉夢想,少掉幻想
也就少掉創作
人一生難免會有沮喪無奈的時候
而神話可以讓人渡過難關

老師也說佛經裡講不忍就是修行的開始
而老師也大概不忍今天的青少年
而開始對青少年說紅樓夢


老師說紅樓夢里頭的每一個人物就是在闡述一個「還」的核心價值
林黛玉用淚水來還賈寶玉當年灌溉之恩...
不可思議卻又合情合理

他是甘露之惠
我並無此水可還
他既下世為人
我也去下世為人
但把我一生
所有的眼淚還他
也償還得過他了

我們來人世間走一趟
不論是愛或恨都要還
老師覺得恨比較容易還
因為修行到某個程度
你就會覺得沒必要與人結怨
而愛往往比較難還

喜歡看老師談紅樓夢的表情
很溫柔、不只嘴角笑,連眼角都在笑
仿佛又有一點兒青少年的靦腆

聽了老師說第一章石頭記
女媧用了三萬六千五百塊不同顏色的石頭補天
現在看天邊晚霞的絢麗,多了一份遐想
更多了一份感恩

今天傍晚就在西邊印證了女媧補天的神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