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9日 星期日

三餐

活著就是為三餐
這三餐說難也不難
說容易也不那麼容易
每個人都有自己為三餐的故事
沒有對錯
只有選擇

今天在海峽時報讀到一篇文章
一個不識字的老婦女
憑著勞力、勤奮、節儉
畢生積蓄竟然有40萬
但是樣樣不捨的她
竟然在半天內被騙走所有積蓄
一切從頭開始
她哭了兩個星期

有人讀了這則新聞
不齒騙子喪盡天良
有人覺得不可思議
怎麼可能儲存40萬元

報導內很詳盡地述說她花錢的方式
她從不外食
她只買必需品
沒有電視機
沒出過國
晚上7點就就寢

這樣的生活方式在這個
講究物質享受的社會誰做得到
但是她捨得做善事

這樣的一個社會事件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讀
淨空老法師有個開示:掙錢做什麼?也 許可以有所啟發

我祝福老太太這個事件后
走向人生的光明面
雖然我也很心痛那40萬

后記:剛在后港高文熟食中心
遇到一位為三餐賣彩票的老婦
那背駝得像座山了
還是得為三餐硬撐

她開口問了一位穿著整齊的太太
可以買杯milo 給她嗎
被回拒了
她本想與她同桌
當我 買了Milo 回來
看到她已移到我面前

老太太的皺紋佈滿臉
找不到平坦的部份
她謝了
還說買小杯就好
她全神地喝著Milo
還問我要幫她買5張toto 嗎
我說我不買

我問她吃了晚飯嗎?
她說等一下要吃雞飯

此時隔壁座的那位女士的先生買了食物回來
原來四個人的座位只坐了兩個人
太太吃了一口就說不喜歡那醋味
話題就一直在醋

有人在吃下一餐前都還要努力掙那一餐的錢
有人在坐著等人伺候的時候
只關心醋味
同樣是為一餐
差別可以這麼大
我要時時警惕自己
當我不用為這一餐愁的時候
我至少可以幫一幫老天安排讓我遇見有需要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