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潮州菜市場

每到一個地方
我最想逛的就是菜市場
因為那是最容易聞到當地人生活氣息的地方
這趟到潮州,我抵達後的隔天一早
就选择獨自一人走入菜市場

我們住的金龍酒店不到100米处就有个街边菜市場
當地人就沿著路邊, 鋪個帆布、
擺上自家種的蔬菜
開始做生意

熙來攘外的人潮
讓我想起老太太曾經住過的后港五條石和六條石
那也是我童年很多记忆的菜市场
是的,我們也曾經擁有這么有人气、五味杂陈的菜市場
今天却要乘搭四小時的飛機来感受

潮州鄉民的物質生活肯定是清貧的
但是他們要找口飯吃,不難
只要在家種點菜、水果就可以拿到市場賣
所以他們不急,也甘之若飴

两位老伯伯一样憨厚老实的眼神,不知为什么让我觉得很心疼



种一些長豆、苦瓜、絲瓜、筍就可以生存
拿個木凳,就在街邊包云呑、賣雲呑
垃圾就地解決
清理垃圾的工人面对路旁堆积的各种垃圾
就是清理

很有性格的卖桑叶大婶


在菜市场
我喜欢站在一旁静观当地人一来一往的对话
買的人和賣的人同在一個天平上交易
沒有顧客永遠是對的道理
就看到有人買桑葉
用大鈔付
賣的人拒絕,選擇不賣
買的人也不動氣,只是走掉

我們到的季節是筍、玉米、楊梅、荔枝的盛產季
街边放着一箩美的让人动容的荔枝
没有人看着
也没有人会拿走


我们到的时候正好靠近端午节
只见一群妇女就蹲在路旁选着自己看得上的新鲜粽叶
那翠绿的粽叶有点招摇过市
让人目光会自然地落在他们身上
想起我们这里买的都是干瘪的粽叶
煮出来味道应该差很多吧


人、摩多车、自行车在窄小的街道中各自找寻自己的空间
交织成一个充满生气的是市场
偶有不小心的小意外
大声对唱两句
很快地就又各自上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