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辣木叶連環關係

知道辣木叶营养丰富
但是始终鼓不起勇气买来煮
因為辣木葉真的長得不像蔬菜
反倒長得更像我們路旁看到的雨樹
经验告诉自己,树叶怎会好吃呢?
看起來澀澀的,吃得慣嗎?

距離上次佑珠到小印度又過了個把月
上星期,無意間在958下午的「貞情我當家」
節目,聽到一位防癌協會的志工推薦
辣木葉湯的做法
宜葷宜素,而且符合我現階段的做菜原则〜
簡單、还有保留食材的~真

更關鍵的是麗貞分享了一些關於這道菜的人文歷史
更撩起我煮辣木葉的欲望

麗貞說她曾經閱讀一些二次世界大戰的文獻
發現有辣木葉的記載。

原來在二戰期間,它是錫克族的救命菜
全身都是寶的辣木叶
不论是種子、花、葉、果實都有食用和药用價值
而且生長速度快
約四個月就可以收割
收割後又會長出新苗
难怪印度人称之为奇迹树 (miracle tree)
在战争期间,粮食缺乏,这植物就成了锡克族的救命菜

从懂事以来,我们就被灌输我们生长在一个多元种族的新加坡
然而,我们对异族同胞的认识就像在皮肤的表层
如果不是因为佑珠、如果不是因为我最近常到小印度
如果不是因为我爱上那里的蔬菜摊
如果不是因为我越来越鸡婆的个性
如果不是因为我开始爱上煮菜
我应该还不知道这个奇迹蔬菜

贞情我当家就是那临门一脚
让我决定买了这把辣木叶
隔天就特地提早回家煮辣木叶汤

这样一把辣木叶,只售$1
这还不包括其中两枝转送给朋友的

浸在水中的叶仿佛更绿了

                                                        去除枝梗的部分,有点花时间
                                                        应该是我还未掌握窍门
                                                      将约500ml 的水煮开,加入辣木叶
                                                      煮到起泡
                                               熄火。打入一个蛋,稍微搅一搅
                                               加入一点点的盐,一点点的胡椒和香菇粉

                                               想不到的清甜,我一口气喝了三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