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不捨得踩花的小孩






一个对着满地花而不知如何举步的孩子
是一个心地柔软的孩子


今天到小印度Veggie Cottage 用餐
一踏出地铁站,就看到满树粉红色的花在艳阳下怒放
低头一看,地上落满了粉红色的花
煞是好看

此刻,我想起蒋勋老师曾经在《美的觉醒》举的一个例子
台湾四月是油桐花的季节
在一些种满油桐花的地方
满地都是油桐花
一回老师看到一个小孩对着满地的油桐花
突然不知道怎么走了
她的妈妈一直催着孩子赶快走
孩子慌了,因为满地的花让他无从走起
他大叫:妈妈,我怎么办?我怎么办? (什么是尊重生命,爱惜生命,孩子比我们更懂)
妈妈在一旁说:踩上去呀,笨蛋




老师忍不住走过去对妈妈说:
一个对着满地花而不知如何举步的孩子
是一个心地柔软的孩子 (大意)

这时妈妈才明白过来
走过去,拨开地上的花,孩子才放心地走

那一天,对孩子和孩子的妈妈都是一堂很重要的美学课
大人如果不懂得孩子的心
可能就破坏孩子天生善良的本质

人生中遇到明师有多重要
但是遇到了还要受教
幸运的是这个妈妈还是受教的

我很珍惜老师的教导
更希望更多人有机会接触老师的教导

那天通过朋友的引介,我听了《你打开我的眼睛》这首歌
突然明白明师是什么
明师就像太阳般的温暖
也像月亮那般温柔
他打开了我的眼睛
让我看见美就在每一天的生活中
老师,你是我生命的明师,感恩你

很期待老师5月11日来新谈孤独
因为孤独也是一种美,我越来越能体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