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

思维

這幾個晚上,重新聽蔣勳老師的「孤獨六講」有聲書
又聽到不同的重點

唯獨有一段,每一次聽都同樣的感動

老師在談思維孤獨的時候提起他在法國公園看到的一幕

一名約5歲的小男生在公園踩腳車
被警察叫住

男生說:你在叫我嗎?
警察說:是,我在叫你
小男生就來到警察身邊
警察:你不能在公園裏踩腳車
男生:可是我兩天前也在這裡踩腳車
            沒有人告訴我不能
警察:因為今天是星期天,很多媽媽帶著小baby 來公園
             你在公園踩腳車,可能會撞到他們
男生:那我懂了。謝謝你
然後男生推著腳車走出公園

我聽了總是淚流滿眶。
是什么教育让5岁的孩子面对“权威“而可以这么从容面对?
是什么教育让有权威的警察可以对着一个5岁的孩子那么有耐性
那么一步步的引导孩子明白这样的一个条规的形成的考量

在我们的社会,这是多么陌生
不论是在家庭
不论是在学校还是在社会
我们都是硬硬吞下一条条的规矩
我们常听到的是:问那么多干嘛? 跟着条规走就安全

如果有人问:为什么会这样
很多时候就会被视为挑衅者

但是有一位妈妈因为孩子和同学不思考
学校为何规定他们穿黑鞋一事而决定让孩子转校
这对很多父母来说匪夷所思的
是这位妈妈头脑秀逗
还是....

你对車長呼喝學生,
你对保安人員在一些“禁区“吆吆喝喝是逆来顺受
查票員對印度勞工的鄙视是视而不见?

我们可曾有过法国警察和5岁男生的那种对话
我们可曾渴望那样的对话
那就从我们开始做起
不论你在事件中是施者还是受者
请拿出你的勇气
进行男孩和警察的对话方式
只有这样,我们才可能成为有思考的人
才不会辜负上天赐给我们这世当人的美意

很喜欢蒋老师在思维孤独的一些说法
包括这几句:
不勇敢的民族是不善于思维的
思维最大的敌人是结论
先有推论、论辩才有结论

你是不是把论辩当成是不和谐、当成是吵架?
那你可能是扼杀自己和别人思维的凶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