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自慢

自慢-- 一词源自日本
意思是说一个人最有自信的绝活,也是引以为豪的本事
最常见的就是在日本餐厅看到味自慢这三个字
也就是厨师最拿手的菜色

今天在学校讲故事给小一的孩子听
故事叫《大脚丫跳芭蕾》
故事的主角很爱跳芭蕾也跳得很好
但是在一次甄选过程中
三个评判看到她的那双大脚就否定了她
原本不觉得大脚有问题的她也开始觉得脚大就不应该跳舞了

但是如果自慢的种子是深耕在我们的心田的
随时都会崩出来
比如听到音乐节拍,情不自禁
它会让你很忘我,它会让你沉浸其中
它会让你有无限的耐心、展现无限的勇气和毅力

我从小就很爱念稿
朗读新闻,朗读文章
虽然兄弟姐妹常常说我很吵
看书为何不能静静看
但是我还是喜欢念出来

虽然我小时候很羞涩,但是我却很爱上台
参加讲故事、歌唱比赛

也许这就是我的自慢
多年来,我也许没有大舞台
但是我的工作还是离不开presentation
说概念、说故事
而近几年,我的舞台还包括了到学校给孩子说故事

自慢与自满是有别的
自慢是让你一面接受自己
一面寻求超越
你不会停止在一个阶段
所以它是让你自信,又让你谦虚的
可以说是你安身立命的基石吧

最近我又找到另一个自慢-- 味自慢
我开始喜欢为自己设计食物
然后自我欣赏
越做越有心得
越做越得心应手
而这一切是从珍惜食材开始


                                              把冰箱内剩余的食材,变成我的晚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