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各行各业的精神到哪里去啦?

最近和一群老师朋友吃饭
谈到小印度警察为何可以跑掉的问题
其中一位朋友说:
they are not trained to face this type of riot
let's take it positively
after this incident , they will know how to handle

一句take it positively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的症结
是这样的吗?到今天我还在思索这个问题

其实我不是说after this incident they don't learn

如果一个人或少数人有这种跑掉的想法,合情合理
也许他觉得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不必硬碰硬
我觉得这个社会大概也不会有什么大问题
但是如果当他的领导甚至整个社会大众(包括了教育工作者)
都有这个想法的时候
会不会就是一个大问题呢

有几个行业是我很敬重的行业
小时候,班上有个来自富裕家庭男生说他的志愿是当救火员
我听了很感动
因为一定是有超越金钱的向往才能让他有这样的志愿

救火员也是一个随时与生死擦肩的行业
不晓得如果火灾现场我们是否可以接受救火员不救火
因为这样的火势我们受训 时没有演练过

其实那天我想说的是我们各行各业是不是不再关心精神了
任何一个行业都一定有其精神价值
而正是一种精神让投入这个行业的人心生向往
每个行业有其可为和不可为
如果老师们在生活中是这样来看待问题讨论问题
你就明白为何我们教养出标准答案的下一代
而我们这个年代没有志愿没有理想了

其实这个年代有很多词是现代人用来掩盖自己的
正能量、正向思维、
包容、要用心

大家用这样的词
是一种高人一等的心态在作祟
甚至是一种麻痹自己的药物

最近在地铁站常看到一些年轻人勤劳地招保险
我问他们为何选择这一行
几乎人人都告诉我,我想要帮助人
我们是否也把帮助人用来掩饰自己的求存求财的工具
只有自己最清楚

这些事件后,我一直提醒自己
与人沟通时,不要斩钉截铁,让人有机会说出他真正的内容
抽象的词汇是需要有具体的内容的
而这些内容只有你好好经历你每天的生活才能说得出来
否则我们就像在做一个forward 的动作
人说,我也说
它始终无法成为一种真正的价值的





















有些人聊天是无法聊得下去
因为你再说下去就是你这个人
not positive , 你这个人无法包容

所以最后只能聊些无关痛痒的话题
你有没有看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等

这样的谈话方式是一种由上而下的沟通
typically Teacher style or parents style

在我的印象中,每个行业都有其根本精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