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素不素?

3月30日海峽星期日報有篇關於素食學會最近推廣素食的廣告報導
報導標題為One Man's meat is another's poison

廣告的其中一個海報為一只狗和一頭牛
標題為 Why Love One and Eat The Other

寫這篇報導的記者要提出一個問題是:
花5萬做這樣的宣導真能阻止人們吃肉嗎?

當然有人支持有人質疑
更有人覺得被冒犯了

這應該是預料中的反應

我吃蛋奶素約莫7年,偶爾也吃週邊素
過程是漸續性的
我原是貪戀美食的人
心情鬱卒,更會用自己愛吃的食物解鬱
我甚至已經發展到用眼睛就可以判斷食物的美味
所以我成了朋友的電話美食部
一通電話就有好介紹

在我創業初期,我的廣告客戶幾乎都與吃有關
那也讓我渡過草創期

我對吃的貪著其實給我帶來煩惱但我不沒有覺知
我甚至有點自豪
我常會為了吃一頓飯走呀走
直到我看到滿意的為止
我的心情大起大落
我不知道我抗誘的指數越來越低
危機潛伏卻不自知

然後我上了喜耀生命課程
老師給我的其中一個功課竟然是一天只能吃正餐
其餘時間克制
原來我的貪慾源自食
就從這下手
這也是我遵守若干日子之後才明白老師的用心
因為相信老師,所以我全心服從
不懷疑,結果才有下來的因緣

然後因為一位中醫師
為了自己的健康
我開始不吃海鮮

接著我接觸慈濟
響應師父的齋戒呼籲

今天,我吃素不是為任何人
而是自己要吃
我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需要什麼
我的身體會自動告訴我需要什麼
我也吃肉邊素
那一刻有這個必要

大眾媒體宣導還是要從同理心出發
對一個養寵物又還沒有吃素的人來說
這樣的廣告難免會對號入座
感覺廣告在「針對」自己
推廣吃素原是好意
是不是有更好的創意來呈獻
是大家可以多用心的
否則吃素吃葷兩極化又如何和諧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