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再看台灣

我一直想再看一次台灣
星期一下午終於如願。

第一次,沈浸在視覺的世界
這一次,我希望聽見台灣

一開始,就打算一個人
在沒有干擾下
聽吳念貞淡淡說著台灣故事
吴念真的声音虽说是淡,没有太大的起伏
但是為何卻字字重重打在心中


世事不一定在你預計中
原本打算獨行
後來卻成了五人行

原本以為星期一下午,多数人都在上班
沒想到竟然只剩下前面兩排位子
我鼓起勇氣對同行的人說
我的習慣是單獨看電影
所以我挑了一个左右无人的位置
我真的很想靜靜地聽吳念貞說故事

然而最后5分钟,还是人一个个进来
这么巧,我旁边还坐着认识的伙伴
难得的是除了打了招呼
电影开始后,我们之间完全没有交谈
反倒是另外一边的两位女士
在一些画面出现的时候
会说这是哪里哪里...

<看见台湾>是一部很静的电影
旁白不多
多数时候是配乐
Ricky Ho 是了解齐柏林
否则怎么会编出这样的音乐
交响乐的澎湃仿佛是要敲醒人类的昏沉
山地人歌声的空灵性,不含一点杂质
还有结尾的孩子们在玉山唱的拍手歌
虽然不明白内容
但是可以感受到希望

旁白的文字写得很精炼,但是扣住人性
加上吴念真的声音
我好想好想把每一句都记下来
闭上眼听特别“享受“ 

齐柏林在拍这部纪录片电影前只是一个公务员
但是他内心的Calling大到他可以让一群已经很著名的人士自愿为他背书
侯孝贤、吴念真、陈文茜
看完第二次的那晚,我忍不住上网Google 
看了不少预告片
其中吴念真的那一段,特别动容
不是我帮了齐柏林,是齐柏林给了我机会
这样的一群人做出来的作品
值得一看再看
我想我会再看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