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拿得那么多 还得那么少

看见台湾 看了三次
但是总觉得还没看完
还未看透

旁白稿写得太棒了
恨不得把它统统都背下

片中的配乐和歌曲更是灵魂
看第二遍时特别留在座位上把长长的credits 看完
除了对这些仁心的创作者表达敬意
更为了记下每一首配乐和歌曲的名字

当晚特别在YouTube 听了一遍又一遍
其中Lisa Heish the light 听第一遍就很有感觉
重覆听,仿佛是对毁坏的地球做出的一种忏悔

那句拿得那么多 还得那么少
重重地打在心上

每次听都会不由自主地闭上眼...

閉上眼 深呼吸
你看見嗎 我看不見
天與地 無聲無息
曾有的 一切不在
難道就這樣 路已到盡頭
拿得那麼多 還得那麼少
如果還有明天
能不能讓傷口癒合
能不能還大地光芒

還有多久
能夠呼吸
看得見 看不見
充滿我 掏空我
用生命 告訴我
難道就這樣 路已到盡頭
拿得那麼多 還得那麼少
如果還有明天
能不能讓傷口癒合
能不能讓大地重生

我们是否过得好像没有明天
拼命地用拼命地拿
又或者我们以为地球是个聚宝盆
真的可以取之不竭 用之不尽

我们真的看不见
还是我们已经被物欲俘虏
而丧了志

最近的天气酷热难忍
走入购物中心的人忘了秋天的天怎么和夏天一样热
所以依然大量消费
食阁的厨余越剩越多
吃饭配手机游戏、连续剧的人触目皆是
仿佛进入冷气购物中心
就听不到大地母亲的呻吟
因为“我”没有深受其害

食阁的东西越卖越贵
一盘浸在蚝油的罗汉斋售价$6.90
和港式蒸鱼一个价
聪明的人说菜和鱼一样价
当然是吃鱼啦
也有人吃要均衡
一盘鱼一个菜
所以人人每天追着钱
然后消费消费
吃不完留着
谁会疼惜
卖的人不疼惜
吃的人不在意
也许最感慨地是
那一个月挣个1000元的
收碗盘的老uncle 、老auntie 在为这些食物默默哭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