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泡泡

和孩子談吹泡泡
孩子們熱烈參與
喜歡泡泡的絢麗
喜歡泡泡的「夢幻」
孩子們都有自己與泡泡的美好經驗
一番表達後將孩子引入主題
泡泡捉不住也留不住
就像我們的時間
就像我們的身體

突然一個男孩舉手,然後一本正經地說
你講得太誇張
我愣了一下,是我太殘忍了嗎?
要年僅9歲的孩子看清一切事物如夢幻泡影
我說我們先來看看以下的短片

短片說的是一對年僅10歲的雙胞胎姐妹
罹患癌症後的生活
因為化療,連喝孩子們最愛的養樂多都不可以
為了化療驗血,常常挨針筒之苦
但是她們還時常保持最美的笑容
甚至是把快樂帶給其他病人

看完後,我問大家看到了什麼?
剛才那位小朋友又迅速地舉了手
從他的表達,他是看到了該看的
他再也沒有說誇張這個字
我也沒有問他那你還覺得誇張嗎
因為我相信他自己體會到了

有時候我們活得不夠久
所以只看到生命的局部就當成全部


昨天課後,我還有點耿耿於懷
心想怎麼現在孩子那麼敢言
尊卑不分
看了電影,我突然慶幸自己沒有指責他
而是平靜地說
看了影片,你再想想我說的有沒有誇張

這堂課是代一位老師上的,原來也是老天特意安排給我上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