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

沙漠玫瑰

一直以為你叫富貴花
沒想到你還有一個美麗的名字叫沙漠玫瑰

你在我们家的院子已经住上好一段日子
但我竟然没有真正认识你

今年你开花开得很频繁
一开都是成群地开
但是你也是脆落的
风吹雨打就会看到你躺在草地
虽然心疼不舍
还是得尊重这就是你本来的命

一直以为你是通过插枝繁衍
从没想过你会怀胎生子
所以当我发现你突然长出羊角一般的东西
只觉得怪怪的
但是却没有进一步去了解你


直到一个多月有多吧
突然在上个星期天
你的角突然裂开了
我才看到里头有毛茸茸的、轻飘飘的东西
我上网一查
才知道原来你结果生子了

有心人记录了你发芽长大的过程
感恩他的照片与文字记录
让我对你有更深一层的了解

其實這種子還真來得不易
沙漠生長環境惡劣
所以你的莖如海綿一般可以鎖住水份
幫助你耐旱
而因為你的花沒有香味
引不起蜜蜂的注意
所以雌花授粉的機率很低
而你卻讓我有機會見識
心存感恩

種子是褐色長柱型,不到1公分
兩端就是毛茸茸的
是宇宙為了讓你繁殖裝上的羽衣
讓你可以隨風飄到該去的地方

上個星期天,因為趕著去看電影
把整束平放在長型的花盆內
沒想到晚上回來你已不知去向

隔天一早,我發現草地各處都有你的蹤跡
趕緊一一拾起,去掉羽毛,把種子種在土裡


昨天, 就是昨天
你悄悄發芽了
生命的可能在花園裡一一的展現
你們不只教會我觀察生命最細緻的部分
更讓我对生命有更多信心

所以对侄女的学习
我只有在她需要时,才会出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