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The Story of Rice

一直很希望制作关于稻米的纪录片
所以这阵子都在搜集这一类的资料
也许是不断发出这樣的脑波
就必然會吸引到相同頻率的事與人
星期五深夜,Alex 發來訊息
說星期天會去看一部電影「the story of rice」
問我可知道有一部這樣的電影

我回覆:單看片名就很吸引我
Alex 說他與rice project 的一群朋友早就購票
我心想與此片無緣了

沒想到隔天晚上
Alex 再發一個簡訊說其中一個朋友無法出席
問我要頂上嗎?
哈!上天賜的禮物,我欣然接受。

這部紀錄片電影是日本導演Hakusho的創作
故事由不同的人物串成
有繼承父業的Sake釀酒者
有一輩子種稻的稻農
不論他們是在日本的哪個地方
不論他們是多大年紀
他們對天地的恩賜是感恩的
是敬重的

每個故事人物藉著生活修行
悟出了人生智慧
生活是辛苦的
但是換來的是謙卑與感恩
年輕釀酒者釀酒的快樂神情
讓人難忘

真正接觸土地與陽光的人
才是真正幸福的人
看見台灣、米的故事
讓我深深明白為何從前的人把農夫的地位排在工商之前
是我們把秩序顛倒了
才惹了那麼多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